观摩手记之淄博篇:“无中生有”靠什么?

2019-05-17 06:46:41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洪杰 陈晓婉 李子路 房贤刚 统筹:张国栋

高耗能、高污染的钢铁厂、水泥厂和矿山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以MEMS芯片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园,这里的目标是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MEMS产业高地。新旧动能精彩转换,淄博是如何做到的?

玄机就在于淄博高新区搭建的创新平台。当这项技术“养在深闺人未识”时,淄博就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国家高新区MEMS研究院,投资1.6亿元建设国际先进的6英寸硅基MEMS中试研发平台。这一平台满足了科研人员研发中试和小批量生产的需求,在全国独一无二。有了施展本领的舞台,人才不请自来。研究院很快吸引了包括4名院士在内的43位国内外MEMS领域“大拿”。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换,园区又创新建立了“园区管委会+运营公司+产业基金+N服务”的创新管理体制,与清华同方、北航大学科技园等国内知名机构合作,建设了国家级电子信息科技企业孵化器、MEMS产业孵化器、北航天汇科技孵化器 (淄博)科创中心和省级MEMS众创空间等10个创新创业平台。

创新活力迸发,关键就在于淄博高新区培育了一个高质量的创新创业共同体,让资本链与产业链、科技链、人才链无缝对接,让“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个要素同台唱戏,深度融合。原本没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广大中小企业,也成为共同体的一部分,借助平台的人才、资本、设备等创新资源,跳出了低端产品、价格竞争的循环,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省已经出台相关意见,用5年左右的时间,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为示范样板,培育30个以上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同时带动各地建设一批不同主体、不同模式、不同路径、不同方向的创新创业共同体,形成“1+30+N”的创新体系。期待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各地能打造出更多的要素集聚、各具特色的融合创新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多家银行发布公告核查客户身份 不配合者账户或受限

    1.jpg

    广发银行也称,如果客户在该行留存的身份信息存在不完整、不真实、有误等情况,请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该行网点办理核实和补充修正。浦发银行去年规定,自2018年7月26日起,针对身份证件过期超过90天的客户,其名下账户的非柜面服务将予以暂停。[详细]

    05-16 08-05北京青年报
  • 应对外来压力 今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定了两件大事

    2.jpg

    在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增多情况下,中国经济如何稳得住,备受关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张莉称,网络提速实际上是完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有利于降低互联网企业运营成本,推动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详细]

    05-16 08-05国是直通车
  • 江南华南等地有较强降水 内蒙古中东部有沙尘天气

    1.jpg

    今晨,河南中东部、湖北中东部、贵州东北部、湖南北部、安徽西北部和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东部等地出现大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5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内蒙古西北部和东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中西部、西藏东南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详细]

    05-16 08-05中国新闻网
  • 云南昭通市永善县发生4.7级地震 网友称睡梦中被震醒

    2.jpg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16日04时33分在云南昭通市永善县(北纬28.07度,东经103.53度)发生4.7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详细]

    05-16 08-05中国新闻网
  • 迪拜国际机场附近一小型飞机失事 机上4人丧生

    迪拜国际机场附近一小型飞机失事。机上4人丧生原标题 迪拜国际机场附近一小型飞机失事机上4人全部丧生阿联酋民航总局16日说,一架小型飞机当天在迪拜国际机场附近失事,机上4人全部丧生[详细]

    05-17 06-05新华网
  • 在伊朗问题上,欧洲各国对美大胆表达不同意见

    在伊朗问题上,欧洲各国对美大胆表达不同意见【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他称,国际原子能机构至少在伊朗进行了13次核查,结果每次都确认伊朗遵守了核协议义务,但美国仍在理由不足的情况下退出伊核协议[详细]

    05-17 06-05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