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锐评|大竞赛大比武,“空笼期”为啥是必答题、高分题

2019-06-27 06:43: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孙秀岭

“空笼期”是一种必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一道无法回避的必答题,也是一道高难度的高分题。答好这道题,闯过“空笼期”,就是一片新天地,就能拿到高质量发展的高分。

6月27日,大众日报在一版重点刊发《“空笼期”,怎么闯》。记者在淄博市临淄区、济南高新区等地采访,不少企业正在经历着关停并转的阵痛,地方也经历着产业重构、资源重组、结构重塑的压力,而那些见事早、行动快,提早腾笼换鸟,“净笼迎靓鸟”的效应已经显现,抢占了发展先机。

当前,山东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动能转换的胶着期,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很多地方正经历着“空笼期”的阵痛——淘汰落后产能,“笼子”腾出来了,新鸟、俊鸟、靓鸟还没招引进来;或者有了好项目、大项目,单从落地到产生效益需要一个过程,速度放缓、收入减少、“政绩不显”,怎么办?

开展“七赛七比”,“空笼期”是必须面对的必答题。

为什么会出现“空笼期”?这是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做选择。众所周知,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一直是山东的“心头之痛”。无论能耗总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还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均居全国前列或全国第一。环保越来越严,能源资源越来越紧,对“三高”必须关停淘汰,没有选择余地,“空笼期”是必须面对的必答题。

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我们承认差距,但绝不甘心差距。面对高质量发展竞争格局,山东没有退路,腾龙换鸟、凤凰涅磐、浴火重生才是唯一出路。任何等待观望,畏首畏尾,被动应付,行动缓慢,都是不负责任的,将走进死胡同。加快把传统产业改造好,把落后产能化解掉,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空笼期”也是一道必答题。

开展“七赛七比”,“空笼期”还是一道高分题。

动能转换之难,难在“舍弃”“压缩”“淘汰”“退出”会直接或间接影响经济增长。翻开工业发展史,美国、 日本、 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在转型初期都经历了GDP增长率剧烈下降、甚至负增长的艰难岁月。近年来,国内一些经济发达地区调整经济结构,也遭遇了增速放缓的情况。

动能转换之难,难在旧动能尚存获利空间,“舍弃”“压缩”“淘汰”“退出”会直接或间接影响经济增长;难在原有增长模式和利益格局已成型,从一种模式转入另一种模式必然遭遇巨大阻力;难在动能转换是新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遵循,没有成型的模式可以套用,探索未知领域充满了艰难和风险。

难题不好做,难题却都是高分题,把难题做对才能拿高分。

“空笼期”有阵痛,但暂时减速后再加速,力量更大,后劲更足。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延伸产业链,将碳四各组分“吃干榨净”,最近3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6倍多,净利润增长近4倍;在济南高新区,占地27亩的量子大厦,是置换走济南生产力促进中心得到的,量子孵化器是迁走“大学科技园南区”的22家企业和1家“将军经贸”腾出来的。

勇闯“空笼期”,闯过去就是一片新天地,就能拿到高质量发展的高分。

开展“七赛七比”,怎样在“空笼期”上做对题、得高分?

做对“空笼期”之题,首先要有正确政绩观。对地方来说,“空笼”期间的数字,肯定不够鲜亮,可能会“政绩不显”甚至遭到“没水平”“没能力”等非议,个人会有一些“痛苦”与“不甘”“委屈”。

树立正确政绩观,就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个人短期“政绩”又算得了什么?忍得住暂时的阵痛、忍得住暂时速度的放缓、忍得住暂时收入的减少、忍得住某种非议,矢志不移地抓动能转换,就是货真价实的“政绩”,历史群众将给予公正评说。

做对“空笼期”之题,要有“断臂之勇”。“断臂之勇”,“勇”在定力上,“勇”在割舍旧动能,坚决不要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低产出的GDP,“勇”在不低头,不逃避,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新旧动能转换中。

做对“空笼期”之题,要有“接骨之能”,最大限度缩短“空笼期”,尽快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接骨之能”,“能”在尽快引进“新鸟、靓鸟、俊鸟”,“能”在尽快让“新鸟”产生效益上,“能”在一条条具体改革措施中,在一个个具体招商项目落地上,在一项项具体创新技术里。

“空笼期”是一个检验发展能力的“答卷”。谁在动能转换上越自觉,谁的能力越大、本领越强,谁头拱地、向前冲,谁就能缩短阵痛时间,所获收益就会大于付出代价,获得领先一步的优势,能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多地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出炉 调整金额增幅略高于去年

    QQ截图20190626083706.jpg

    进入6月份,已有北京、广东、湖南、宁夏等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有关专家表示,“5%左右”的调整水平,指的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并不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人均养老金水平为基数,...[详细]

    06-26 08-06经济日报
  • 首批5G手机7月底上市 1000-2000元档的需等到明年底

    078d3f2a6686452e8275afd91e67bbb7.jpg

    25日,中国移动联合31家合作伙伴发布42款5G商用终端,其中不乏5G手机。中国移动首批5G终端交付万台。中国移动透露,首批终端预计7月取得国家入网许可,7月底开始陆续启动上市。[详细]

    06-26 08-06中国新闻网
  • 中国现有吸毒人员超240万 冰毒成滥用“头号毒品”

    0075badfdf674fa082cd1ce78bfa6832.jpg

    毒品渗透加剧、毒品犯罪高发、手段更加诡秘……作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害之一,毒品的蔓延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在240.4万名现有吸毒人员中,滥用冰毒人员135万名,占56.1%,冰毒已取代海洛因成为中国滥用人数最多的毒品;滥用海洛因88.9万名,占37%;滥用氯胺...[详细]

    06-26 08-06中国新闻网
  • 大连警方通报“女子半夜遭殴打”:抓获犯罪嫌疑人

    11.jpg

    据大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25日晚22时许,大连市警方经连续工作,在甘井子区南关岭一居民小区将网传“女子半夜遭殴打”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男,31岁,大连人)抓获。经初查,犯罪嫌疑人王某因与其女友感情纠纷情绪波动,酒后于22日凌晨路遇被害人吴某,对其使用暴...[详细]

    06-26 08-06中国新闻网
  • 世界首次!我科学家成功破译古小麦全基因组

    日前,我国科学家在古代小麦基因组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功测定并分析了距今约3800年的小麦全基因组序列。吉林大学教授崔银秋研究团队供图  这项研究由吉林大学教授崔银秋研究团队与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宫磊研究团队合作完成。[详细]

    06-27 06-06光明网-《光明日报》
  • 上海国际电影节:建构地缘文化的国际视角

    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重要的区域文化品牌,正深刻融入上海构建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建设规划,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文化治理的关键平台,并在影视文化领域践行着上海的“源头”与“码头”作用,体现出对自我身份与空间功能的不断再认。[详细]

    06-27 06-06光明网-《光明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