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港全部股权无偿划转至青岛港集团 山东省港口进入深度整合期

2019-07-15 21:38:00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作者:李媛

  ◆威海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威海港100%股权(不含非经营性资产及对应负债)无偿划转给青岛港集团。划转完成后,青岛港集团将成为威海港唯一股东

  □记者 李媛 报道

  本报青岛7月9日讯 今天,青岛市国资委、青岛港集团与威海市国资委、威海港集团签署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威海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威海港100%股权(不含非经营性资产及对应负债)无偿划转给青岛港集团。

  2018年3月,渤海湾港口集团挂牌成立,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的整合大幕拉开,标志着山东省港口整合打响第一枪。2018年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港口作为陆海统筹、走向世界的重要支点,着眼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重要措施,全面建设山东国际航运中心。

  此次威海港资产无偿划转至青岛港,标志着山东省港口进入深度整合期。据悉,此次无偿划转尚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经营者集中申报。划转完成后,青岛港集团将持有威海港100%股权,成为威海港的唯一股东。青岛港集团表示,虽然威海港与青岛港在主营业务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但是威海港规模相对青岛港较小且威海港货物处理能力较为有限,威海港和青岛港在主营业务上的竞争程度有限,因此预期本次无偿划转不会对青岛港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