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航运、贸易、金融在青岛互动融合 ——专家献计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

2019-07-15 21:40:00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作者:白 晓 宋 弢

  □白晓 报道  在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围绕“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掀起头脑风暴。图为中外嘉宾就相关话题进行热议。

  ■聚焦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

  ◆当下,在全力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过程中,青岛正发起一场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用开放的视野、在更大的空间整合资源,推动财富与产业、技术、人才等要素在青岛互动耦合,以财富之水助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在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围绕“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掀起头脑风暴,为推动航运、贸易、金融等多业态在青岛深度融合、互动提升建言献策。

  □ 本报记者 白 晓 宋 弢

  港航协同带来新机遇

  航运是贸易的重要载体,贸易是金融的重要依托,金融是贸易的重要杠杆。青岛发起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即是围绕航运做贸易,围绕贸易繁荣金融,全面提升青岛在航运、贸易、金融领域的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认为,港航协同发展,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是港口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发展枢纽经济,能够聚集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形成全新的业态和发展模式。

  汪鸣介绍,当前世界贸易总容量增速的逐渐下降,以及中国在世界贸易当中占有率的不断提升,国内港口城市吞吐量、航运增速也在不断下滑,低速的增长将成为常态。如果要提高港口、航运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创造更多财富,就要港航协同,继续提升港航的价值,这既是创造财富的目的,更是转变经济发展的模式、创造财富的手段。

  “一个城市尤其像青岛这种港航已经发展到世界前列的城市,通过港航协同,聚集财富、创造财富,由此青岛的发展也可以提升到高层次。”汪鸣说。

  韩国CJ物流中国区总裁兼CJ荣庆物流共同总裁余在爀表示,当下青岛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港口并不仅仅只是提供停泊功能,如果没有船只的往来,没有货物贸易为目的的航运,港口城市也就无法很好地发展。船只、航运是港口城市最重要的资产,要使船只在港口发挥更多作用、货物流动得更快,就必须提供一整套的价值链服务,包括推动金融服务、财富管理,如船只的融资等。

  探索港城一体发展

  从全球看,伦敦、新加坡、纽约、香港等世界知名的开放城市,都是集航运、贸易、金融功能于一体的航运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青岛以港而立、因港而兴。这些城市的成功经验为青岛提供了有益借鉴。对标世界知名港城,利于青岛放大独特禀赋优势,探索海港、空港与城市相互融合、一体发展的港城建设路子。

  汉堡港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中心,2018年的海运货物总量达到1.3亿吨,每年有1.8万只船只入港进行货物吞吐。论坛上,来自德国汉堡港口物流公司董事局主席Ruediger GRUBE分享了汉堡港的“4.0经验”。

  据悉,汉堡港专门开发了一个面向客户的免费电子采购开放平台,包括货主、仓储经营商、船公司、货代等所有运输链上的企业,均可以通过该平台实现筛选、查询对口企业并建立联系。不仅如此,平台还提供查阅欧洲运输方面的法规与政策,对客户来说,相当于一个搜索引擎。平台不仅涵盖德国,还覆盖全欧洲。

  “创新会为海运物流带来新业务领域,汉堡港经营着全球最先进的集装箱港,主要环节都已经实现自动化,包括无人驾驶交通工具往返于岸壁和仓储之间,运输集装箱,所有无人驾驶交通工具均由电力驱动;还实现无纸化通关;替代能源也已大量普及。”Ruediger GRUBE说。

  青岛不只拥有世界一流的海港,在空港方面也有优势,新建的4F级胶东国际机场今年将正式启用运营。

  在航空管理集团CEO、DHL Express美国区前首席运营官Peter DAVIES看来,发展航运贸易,空港经济必不可少,因为空港经济会像磁石一样吸收各种各样的投资和专业活动。比如航空公司在不同的地区都会成为当地经济的“锚”,带来各种各样的旅客和货物,实现点对点的运输。此外航空业将会出现更加精良的技术和引擎,使得运营成本更低,这对青岛将是一个机会。

  青岛港要做航运金融

  资源配置平台

  单纯从港口的航运功能看,青岛没有与世界知名的航运中心城市拉开多大距离。但在港口贸易、航运服务和金融服务上,青岛的确还存在明显的差距。青岛港现在还只是一个运输港,很多货物的交易贸易都不在青岛。

  对此,青岛港集团董事长李奉利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青岛港正努力由一个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型,把高端现代服务业的要素,包括贸易、金融、类金融、保险等,统统聚集起来,这样青岛港才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李奉利看来,如果以航运辐射来带动,青岛在区位上非常有优势,它连接中国沿海、东南亚、欧洲、美洲,是中国重要的窗口。通过物流的业绩看,2018年青岛港吞吐量5.4亿吨,位居全球第六。青岛港集装箱去年吞吐量突破1930万标准箱,排在全球第八位。

  “在传统装卸产业的基础上,青岛港将更多拓展物流、邮轮、临港产业,包括在海外的布局等,向绿色港口、智能港口转型,努力为整个航运物流企业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李奉利说,青岛港将围绕着航运做贸易,搭建平台、集聚贸易要素。比如在矿石、原油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承诺,立足全球的供应链体系,满足“端到端”的全球物流服务,真正把“出海口”搬到内陆一些省市和企业的“家门口”。

  青岛港还努力打造港口金融,服务于航运贸易经济体,包括发起设立青岛港的金控公司、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各类金融企业。

  李奉利表示,青岛港要做航运金融资源配置平台,带动全社会船舶运力、船舶融资等金融要素向青岛聚集,因为青岛有港口天然的条件,是非常好的硬件,通过这个硬件可以吸引更多贸易、金融的元素到青岛来,真正把青岛打造成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