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人才

买月饼 看“国标”

2006-08-31 11:33:00
  □ 本报记者 李文明 本报通讯员 王荣博 靳明义 
 

 

  中秋节将至,月饼开始热销。就买月饼应注意什么,如何避免买到“名不副实”的月饼等问题,记者采访了省质监局标准处副处长刘运富。
  刘运富介绍,今年4月1日,国家颁发并实施了月饼馅料、月饼类糕点通用技术条件等行业标准,月饼陷料标准对月饼原料、辅料及主料用量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技术标准对“隔年陈馅做新月饼”等影响月饼品质、坑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给予明确限制,并对产品分类、技术要求、部分感官和理化指标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其中月饼馅料标准是强制性标准,今年上市的月饼所含馅料,必须符合上述标准规定。
  月饼生产企业在生产时必须按照国家颁发的标准组织生产,并将月饼里的各种关键成分在外包装上明确标示,供消费者辨别。凡没按标准生产的月饼不得进入市场销售,凡包装标识与实际内在品质不符的,都属于违反国家产品质量法行为,一经发现将受到严厉处罚。2001年南京冠生园因“陈馅事件”导致企业一蹶不振,企业应引以为戒。
  消费者买月饼,不仅要注意包装上的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内容,还应留心包装上注明的馅料类型。例如水果类月饼,有干制水果馅和蜜制水果馅,新标准要求馅内可见块状水果含量不低于馅料总量的20%。
  当几种月饼产品混装一盒时,在标明“新创名称”、“奇特名称”、“牌号名称”或“商标名称”后,还应注明盒内月饼的品种。可以标注包括所有产品的总配料,也可分别标注每个产品的配料。
  如果购买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或标识与实际内在品质不符,应当将产品包装和产品保存好,到质监部门或消协投诉。

  新标准对馅料中主料的用量要求

  1、纯莲蓉馅:除糖、油脂外,其它原料全部使用莲子。
  2、莲蓉馅:除糖、油脂外,其它原料中莲子含量大于或等于60%。
  3、纯栗蓉馅:除油脂、糖外,其它原料全部使用板栗。
  4、栗蓉馅:除油脂、糖外,其它原料中板栗含量大于或等于60%。
  5、水果馅:在配方中水果肉含量大于等于25%。
  6、水果味馅:在配方中水果肉含量低于25%或无。
  7、果仁馅:在配方中果仁含量不低于馅料总量的20%。
  卫生指标:馅料的酸价(脂肪氧化过程的指标,表示新鲜度)含量小于4%;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小于等于0.20%。

编辑: lh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