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学录取通知书“玩出新花样”

2018-08-16 11:46: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郭春雨

  营东小学孩子拿到录取通知书高兴得跳起来。

  天桥实验小学的录取通知书充满了童趣。

  距离开学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要论哪些学生盼着开学,那肯定是一年级的小豆丁们。最近,这些即将迈入校园的准小学生们大部分都收到了小学录取通知书。

  记者采访发现,学校在孩子们人生中这第一份录取通知书上没少花心思,与往年一张薄薄的纸相比,今年市区不少小学都自行设计和印制了个性十足的入学通知书,或讲历史或展特色或温情寄语,以期给孩子们留下难忘回忆。

  有特色 古韵卡通都上阵

  营东小学的录取通知书,古韵十足,非常典雅。封面采用了古卷底色,同时配以学校校园里的竹石亭台,突显文化气息,与其说是小学一年级的通知书,不如说更像是一幅精美画卷。

  打开通知书,是营东小学校长董庆峰亲自用毛笔书写的教育理念和对孩子们美好的期许。“通知书上印了‘四君子’之一的竹子,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像竹子一样品行高洁,同时在底纹上印了学校的标志建筑物,突显学校的特色。”营东小学的老师许正介绍,今年营东的入学通知书不仅精美,还贴心地附上了入学指南二维码和学校公众号二维码,为新生及家长们提供了一些便利。扫描学校的入学指南,可以知道报到当天详细的行程,细微到提醒家长给孩子们入学带好书包、水杯、湿巾、纸巾等物品。

  和营东小学的古韵典雅不同,天桥区实验小学的录取通知书则是漫画主题,充满了童真童趣。“新学生,要牢记,讲安全,爱生命,升国旗,要肃立……”除了欢迎加入学校大家庭的欢迎语外,还有编成“文明礼貌三字经”的校园守则,读起来朗朗上口。以前,该童谣是孩子们入学后的“必学清单”,今年印在了入学通知书上。

  不仅如此,这封录取通知书还有一个功能:成长档案。学校在通知书中精心设计了一张小档案,除了班级、姓名、生日等信息之外,还有星座、爱好等填档,学生可以在上面贴自己一年级入学的照片和6年之后自己小学毕业的照片。

  “我们的封面是一片金色的向日葵花海,寓意孩子们能够阳光、健康;封底上是大鱼翱翔的卡通图案,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在学校快乐、自由地成长,等到羽翼丰满,飞向大千世界,感受世界的美好。”天桥实验小学的老师周欣淑说。

  有情怀 百年老校“薪火相传”

  作为新建成开始招生入学的学校,滨河左岸小学的一年级录取通知书,可谓下足了功夫。

  “我们的通知书还没有发放到孩子们手中,准备入学那天一起发放。”说起这即将到来的第一批学生,校长牛春华的脸上露出微笑,“我们一年级新生360人,报到当天,录取通知书将由每个班的班主任发放,同时送给每个孩子一个拥抱和一句鼓励的话。同时让每个孩子许愿,说出、画出或写下进入学校,成为小学生最想实现的一个愿望,家长在现场见证。”牛春华介绍,由于是新学校,一切都是从头开始进行设计,孩子们录取通知书上最别致的印记,就是学校的校徽。

  “学校的校徽像钻石,又像一面盾牌。钻石形状的校徽象征着学生如同学校和老师心中的宝贝一样珍贵。钻石的多个闪光面就像学生各个方面的闪光点一样,突显了学校对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保护和培养。”牛春华介绍,校徽的下半部分是盾牌形状,这是一把安全之盾,向全体家长和师生撑起安全的天空。“希望通过这种设计让孩子们有亲切感,为快乐的小学生活拉开序幕”。

  新学校拼创意,百年老校有情怀。7月30日,济南市昆仑小学在建校100周年之际迎来了170名新生。为了迎接在这特殊时刻入学的学生,学校特意为他们设计了带有建校百年寓意的精美录取通知书。

  “这次录取通知书的特色是‘百年昆仑,薪火相传’。”昆仑小学的老师曹玉学介绍,和以往的录取通知书不同,除了欢迎孩子们“在学校建校百年之际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还将学校的操场、教学楼、图书馆等印在通知书上,把入学通知书当成了孩子们了解学校的第一扇窗口。

  有创意 通知书变“小房子”

  “刘煜祺同学: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恭喜你成为济南市槐荫区御景城小学的学生,希望你在充满欢乐的御景小城里健康成长,绽放最美的自己!”拿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刘煜祺的爸爸把通知书上的话念给孩子听。看着孩子欢欣鼓舞的笑脸,刘煜祺的爸爸为学校的用心而感动。

  “没想到小学的入学通知书也会这么有颜值、有内涵,非常感谢学校精心为孩子们准备的第一份入学礼物,我一定让女儿好好保存,留作纪念。”刘煜祺的爸爸说。

  御景城小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制成了对折的邀请书状,温暖的话语,让孩子们对即将到来的小学生活充满欣喜与期待。入学通知书上“办学使命、办学理念、校徽、校训、教风、学风”等元素和内容潜移默化地为孩子们上了了解学校的“第一课”。学校老师张丽霞介绍,等孩子们入学后,还会领取到学校为他们精心设计的第二份礼物“成长旅行卡”,帮助他们熟悉新环境、新老师和新同学,完成从幼儿园小朋友到小学生的角色转换,让他们感受到成为小学生的快乐与荣耀,尽快适应小学生活。

  在众多的小学录取通知书中,恒新小学小屋形状的一年级录取通知书别具一格。和小房子相呼应,录取通知上的学校也是卡通小屋造型,学校门口站着两名身穿校服的学生,整个通知书充满了童真童趣。

  “老师们研究了很久才确定用小房子作为录取通知书的造型。”恒新小学的老师刘志伟介绍,这次的设计理念是“家园”,希望孩子们能够把学校当成家,尽快地适应小学生活,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伯乐实验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封面简洁,色调是低调的朱红色;翻开通知书,除了欢迎语外,还印有伯乐的校风、校训等,如果不仔细看内容,很容易让人觉得这是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