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部分中小学代表走进招远 探索别样黄金研学课程

2018-08-07 09: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静 陶婷

  大众网8月6日招远讯(记者 张静 陶婷)最近几年,研学旅行成为全国各地中小学的“香饽饽”。如何真正的落实研学旅行课程,也是众多中小学研学课题小组和从事教育的工作者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6号下午,山东省中小学研学旅行考察第三期首站来到了招远市,来自济南历下区友谊小学、济南育文中学、济南高新一中等部分中小学德育宣传负责人、研学项目老师组成的20人考察团走进招远淘金小镇、黄金博物馆,对《探秘黄金发现之旅》研学产品深度体验和考察。

  招远因金而成名,黄金文化资源丰富。作为招远旅游代表作淘金小镇、黄金博物馆被誉为中国黄金第一游,拥有极高研学价值和吸引力。据淘金小镇研学项目负责人、市场经理王光辉介绍,近年来,淘金小镇景区依靠黄金文化旅游资源特色,不断探索和学习研学旅游的新模式,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黄金文化研学课程。

  景区通过探秘黄金的前世今生、矿石解读和黄金交易体验、纯手工银饰打造体验、古代淘金体验等环节等课程的设置,让孩子亲身参与到课程中,寓教于乐,真正的做到游中学,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扩展眼界,升级思维能力。 “比如说我们的矿石解读课程,我们通过让孩子们通过乘坐小火车的模式亲身深入到我们为研学专门设置的矿井中,全面了解黄金矿石的形成,并通过观察每组矿石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组谈论,经过专业研学讲师的讲解,熟知每类矿石大的名称和含金量。最后,返回我们的展厅,通过体验所得的知识进行现场的演绎和应用。” 王光辉告诉记者。

  淘金小镇凭借其独一无二的黄金研学课程正逐渐成为研学旅游热点目的地。王光辉介绍:“从去年开始,我们陆续接待了北大附中、北医附中、北京市十一学校、北京四十七中等来自北京的重点学校及烟台边省市重点学校研学团队10000余人,学校老师和学生对于我们的课程内容也是非常的认可。”

  “淘金小镇研学课程主题的设置非常棒,课程融合了历史知识、文学知识 、地理知识等多学科,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能力,激发了学习积极性,同时在研学过程中能够把平常在学校的所学知识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做到知行合一,这些经历对于他们的成长来说,也是一笔财富。”来自济南高新一中德育宣传负责人赵金宝老师感概。

  “在研学课程我们会为每一个研学团队配备专职讲师,同时也会邀请专业的工程师或非遗文化传承人进行讲解和传授技艺,纯手工银饰打造体验就是金城吕家银饰第六代传人吕永祥先生亲自教授。真正的把研学做到实处,需要一只专业的团队,我们也是定期对研学辅导员进行专项训练,通过培训,根据学校的不同主题需求,完善研学课程,让孩子们有所收获。”王光辉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